好消息!番禺区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实验室可以进行“熊猫血型”精准检测啦!"> bt365365娱乐场
欢迎您访问bt365365娱乐场!
血站动态 您的位置: 首页>新闻动态>血站动态

好消息!番禺区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实验室可以进行“熊猫血型”精准检测啦!

来源/责任编辑: 时间: 2017-10-13

小王:你是熊猫血型?

小红:是的!之前我参加过无偿献血,医生告诉我是RhD阴性稀有血型。我还加入了他们的稀有血型固定献血队伍呢!

小王:我也是熊猫血型!但我今年怀了二宝,到番禺区中心血站做了Rh抗体产前筛查,医生告诉我可以进行RHD基因分型精准鉴定RhD血型,结果发现我是放散D型血型

小红:哗,RhD放散型?未听说过!

医生:我来为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RhD阴性血型吧,当我们的红细胞表面含有RhD抗原,则称为RhD阳性(RhD+);如果红细胞表面缺乏RhD抗原,则称为RhD阴性(RhD-),即俗称“熊猫”血型。本地区RhD阴性血型发生频率约为0.3%,即一千个人中大约有3个为RhD阴性。

小红:哇,这么少,那我要怎样可以申请检测呢?

医生:两个途径:一是直接到我站三楼输血研究实验室进行咨询和抽取血液样本(国家法定工作日8:30-12:00、14:30-17:30);二是可以通过通过医院送检,具体咨询医院输血科或血库。

小红:谢谢医生,那我赶紧去申请了。

 

RhD筛查阴性的孕产妇做DEL检测有什么好处?

RhD放散型血型(DEL血型)检测结果为阴性,即为RhD“真阴性”血型。需注意以下几点:

1)如需接受输血,建议输注RhD阴性血;

2)对于女性,孕期需定期检测抗D抗体,根据检测结果,谨遵医嘱进行相关干预。同时,可通过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预防抗-D产生。

RhD放散型血型(DEL血型)检测结果为阳性,即为RhD放散型血型(红细胞表面有很弱的RhD抗原,常规方法无法检出)。相关知识点:

1)如需接受输血,可以安全输注RhD阳性血(但在现阶段国家未正式将DEL血型临床输血相关内容列入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的情况下,国内专家达成的共识是暂时建议育龄期女性的DEL血型患者仍输注RhD阴性血液,对于男性患者和非育龄期女性可以输注RhD阳性血液);

2)对于女性,孕期无需过于频繁检测抗D抗体(现阶段建议产前检测一次,产后3-6个月检测一次),也不用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

3)胎儿无RhD溶血风险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